翩翩THERA

玲珑骰子安红豆。此情此意。

(一)其实有很多个机会,不会读研。
15年末第一次考研,那年的银行没去考,若去了考取应该没问题。
16年第一次去考公,面试没过。
16年考公没交钱,银行报名审核没通过。
17年考公进面没去。
这么多个岔路口,还是读研了。如果工作了,不知道又是什么景象呢。
开学两个多月,思维和想法还是在进步的,虽然仍旧缓慢。我应该反思,我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容易接受建议和看法。都是自己实践到了那一步才真正体会了。我感受到同龄人的努力和开阔,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。我没想过出国,因为经济方面就一票否决;没想过去南方学校,因为担心生活习惯不能适应;没想过去北京,因为我眼里的北京太难生活了。
总得来说我是个实用主义者。期望高薪稳定,期望有房有车,期望财务自由。出身,家庭教育,决定了这一切,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。
但是有时候也会好奇,世界上有没有一个我,勇敢地过着和我完全不同的,别人那样的生活呢。
这时候又觉得现在的生活也很好。脚踏实地,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。也算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。
人的一生,只能过自己的一生。有些可惜,有些不甘,又有些庆幸。

(二)以前觉得打游戏看小说追爱豆是浪费时间。现在不觉得了。那是躲避真实生活中的压力小盒子啊,是美好的集中爆发,体会生活中给不了的快乐。熬夜也是一样,只有这安静的长夜属于自己,为什么要结束呢。现充很累,但是现充的真实感,也是网络不能比拟的。
如何寻找真实的幸福感。太重要了。这个题可能要做一辈子。
我需要一个人管我,和我吃饭,催我睡觉,催我起床,愿意和我一起认真生活。
你愿意吗。

(三)段子里说着90后脱发,老年养生法,其实已经说明,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大于所有的年代。信息爆炸,资本当道,所有人都疲于奔命。社会存在阶级并且不断固化,往上看,往下看,都是人。为了不被落下,没有人敢停歇。
有时候真的会绝望。丧丧地认为再怎么努力,想要得到传统意义上的大富大贵,十分困难。因为这并不是努力就可以决定的,很大程度上其他原因更重要。
所以说现代人的抑郁症,只是分为检查出来的和没检查出来的。很对。
郁郁不得志,是我在很多中年人(大部分是中年男人,因为女性几乎没有机会,这又是另一个问题了)身上常见的。有的是暗暗抱怨一生未有机会,有的是后悔有机会没能抓住。年少轻狂时觉得是他们自己的问题,现在看,这些都是普通人最普通的生活。因为很多因素不是他们能决定的,也许是命运,也许是运气,也许是什么不能解释的原因。
学会和生活和解,学会承认自己是个平凡人,是很重要的一门课。我不是天才,不是贵族,不是英雄,不是幻想中出现的任何一种人。只是这芸芸众生里过着朝九晚五的一个普通人。
其实认清这一点不难,难的是对欲望的控制。
欲望会在内心催生出不安分的怪兽。我想要/值得/应该有更好的。那么什么是更好的?总有更好的。普通人有普通人可承受的欲望范围,这范围可以没有下限,但一定存在上限。但欲望的怪兽会膨胀,要挤破天花板,要更多的“更好”。
固然,更多的“更好”可以催人上进,但也是枷锁,禁锢心,蒙住眼。为欲望努力,又反被欲望操控,忘了初心,就不得始终。
以前不懂“无欲则刚”。现在理解了。但是二十几岁的我真的做不到。
啊,哭出声。

(三)读书读到现在,初初见了一点高阶级的翻云覆雨手。今年的招生名额,复试科目的增加,复试的比例……这对于要考试的孩子们来说是天大的事情,甚至决定了命运,在导师这里,不过是讨论一下就可以决定。
窥见了权力中的一点美妙。这种不可被金钱取代的操控感自有其魅力。

一日看到魔都夜晚广厦林立的照片,被触动了。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有志青年投身无际如海的魔都。
那种站在一切的顶端的感觉,太迷人了。我来过,我征服。一切都应臣服与我,我要做这世界的王。

我可能是傻吧,很多事上觉醒太晚了,后知后觉,不知是好是坏。都是命运吧。托腮。

(四)想要内心充实,内心安宁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