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翩THERA

玲珑骰子安红豆。此情此意。

你要走 就千万别回头 你的北方在日夜赶路呦  你要走 哪怕山高路远呦 你是骏马 是骏马 哎呦
  ——《骏马谣》王喂马
  从呼和浩特到哈尔滨。行程25小时。真正的草原列。网络时断时续,倒是给了我好好放空的机会。天空湛蓝,只偶有小而淡的云朵。火车里时而放着歌,时而放着赵本山和宋丹丹的经典小品。放《红豆》时,心里想着她,一片旖旎。放《突然的自我》,只恨无人与我再来三杯。放到小品时,虽然只有广播,但是好像在眼前播出画面似的。也顿觉春晚再无本山的可惜。
  暮色四合,草原广阔无垠,也不时有起伏的山丘。牛羊悠闲的吃草,除了废弃的土坯房,竟也看到了一座小小的蒙古包。晚上八点,天也没有完全黑下来,远远的云霞,暗紫色与暗粉色水乳交融。车厢里的中年男子和一对老夫妻说着自己的生活。一个人在异乡,每月一次的往返,看望妻子孩子还有父母。说着自己去过的城市,大理丽江还是新疆青海。说着窗外是锡林郭勒草原还是别的什么。
  一直觉得火车是会反应人的某一面吧,往往途中的旅人们最容易显出疲态。是脱了鞋子不顾形象的大睡特睡,还是忧心忡忡的凝神窗外,或是电话不断小李小王张经理赵先生,亦或是大谈特谈国家政策世界局势,在熄灯之后都会露出放松又不堪的一面。打滚放屁磨牙打呼,被旁人瞧去了知道了也没什么关系。车到了大家又都重新汇入巨大的人群海洋,再不相往。
  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。我们可以互相打量猜测,从眼神衣着举止猜测你的将来将往,命题作文一般由我来为你写一个不知该属于谁的故事。我们甚至可以和对方说出不能和任何人说的话,正因为陌生,才更值得信任。你不问我的过去,不问我将去哪里,你收获的就是我的一个故事而已。
  列车有节奏的前行,按照预设好的轨道前行。
  这次来呼和,也很意外。不知道是命运的眷顾,还是自己努力的结果。只是感恩。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,向左走,向右走。只望自己能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别忘记自己对自己说的: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,即使明日天寒地冻,路遥马亡。
  只身打马过草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2016.06.07  23:43   草原

评论